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罗振华调研督导全州 “五一”假期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时政
分享到:

罗振华调研督导“五一”假期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时强调:

抓好四防一保和两项重点

确保“五一”假期平安有序



5月1日,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罗振华在汶川、茂县、松潘等地调研督导“五一”假期值班值守、疫情防控、交通保畅、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并在召开全州“五一”假期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时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部署,以及省长黄强在省应急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和“两办”通知要求,抓好四防一保和两项重点工作,确保“五一”假期平安平稳、科学有序,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旅游服务和旅游环境。

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立新,副州长王树明、徐贵强、依当措,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视频调度会或参加调研。

在汶川县,罗振华一行先后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全域旅游指挥部和威州镇雁门片区等地,以视频调度、实地踏勘等形式,深入了解汶川县“五一”假期旅游情况、疫情防控措施、全域旅游建设以及防汛防灾工作情况。他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时关于注重民生保障、推动经济发展的相关要求,筑牢政治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三个底线,坚持高位推动,以有力措施将各项工作推动到末端,落实到最小单元。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严督实查,确保责任落实落地,全力保障节日期间工作正常有序运转;要加强地质隐患点评估、监测、检查、预警,坚持靠前值守,科学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守好山头、管好人,加强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范思想防线,坚决守好安全底线;要全面提升景区景点现代化建设水平,顺应信息化潮流发展趋势,加快旅游智慧平台建设;要提高旅游大数据统计水平,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努力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和体验度。

在茂县凤仪镇坪头村,罗振华走进田间地头,不时与偶遇的游客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游客对我州旅游的意见建议,同时,也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仔细询问家庭收入情况和旅游服务经营情况。在详细了解游客接待以及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优化节假日游览秩序等工作情况介绍,并实地察看游客服务中心和各项旅游服务设施设备完善情况后,罗振华对茂县坪头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坚持发展乡村特色康养旅游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嘱咐随行县乡干部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游客服务工作,完善服务设施,确保游客安全舒心,让游客尽享生态羌寨之美、领略当地深厚的民族文化。

在茂县中石化石大关加油站,罗振华实地查看加油站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建好省文旅大会项目既是旅游高质量发展所需,也是积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硬核实力之举。要认真贯彻州委书记刘坪关于阿坝州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要求,按照既定部署,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控,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规范施工,提高工程质量。要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省文旅大会相关项目建设与周边建筑风貌提升、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一体谋划、整体推进,设计上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彰显民族风格,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多赢。要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严格按照项目推进计划,科学调度、加紧施工,力争项目尽早建成、投入使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细处着手,完善服务设施,抓实抓好游客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便捷的旅游服务。

在松潘县元坝高原服务站,罗振华走进服务区各摊点与当地群众和游客进行交流,他叮嘱大家要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认真落实经营场所环境消毒、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工作。各类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商铺,要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申领卫生许可证,相关从业人员要办理健康证明持证上岗,为游客营造安全、舒心、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随后,罗振华在松潘主持召开了全州“五一”假期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在听取了5个州级部门、4大景区管理局、5个县(市)关于“五一”假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及与会州领导发言后,罗振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向所有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表示了节日的问候。

他指出,“五一”假期第一天,入州车辆及来州游客数量暴增,全州各级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一线、指挥调度,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州各项工作推进有力、秩序井然,有力维护了“净土阿坝”旅游形象。在接下来的4天多时间,全州上下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部署,以及省长黄强在省应急指挥部会议上的讲话和“两办”通知要求,再接再厉,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接受“五一”假期大规模人员流动的“压力测试”。

就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做好四防一保和两项重点工作。“四防”就是防疫、防火、防汛、防灾。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到最小单元,做好卡点值守和对游客的宣传教育,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既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又精准防控。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压实防火之责,突出抓好高危区域的排查整治,加强火源管理和人员管控,持续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处置能力。要未雨绸缪抓好防汛防灾等工作,拉网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灾害隐患点逐一登记建档、限期整改销号;加紧河道清淤疏浚,确保5月15日前全面完成;加大预案管理、应急演练、预警发布、物资储备、救援准备等工作力度,确保出现险情时能从容应对、果断处置。“一保”就是保通保畅。要按照“一日一排查”要求,加强对重点桥隧、傍山险路等隐患点的全面排查,逐一消除安全隐患。要完善“半小时交通拥堵解决方案”,提高通行效率,坚决避免大规模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发生;要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现象,确保公路环境规范有序;要进一步细化节日期间公路应急抢通预案,全面保障道路安全通畅;要全面核查整改旅游沿线、国省干道网络覆盖问题,不断提高通信质量和水平。“两项重点工作”就是安全生产和旅游市场整治。要坚决守住安全过节底线,持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危化品、建筑施工、工贸用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管实效。要全力确保旅游市场安全,认真研判假期各方面现实形势,强化景区流量管控,深化景区隐患整治,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强化社会舆论监测,统筹做好辖区内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等各项工作;强化特色节点节日的宣传推介,吸引更多游客进州消费。

汶川县、茂县、松潘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督导。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