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阿坝州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到:

阿坝州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

以问题整改为导向  以补齐短板为目标

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局面


6月28日,阿坝州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推进会,会议认真总结当前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州委一会议室,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委、人大、政府、政协副州级以上领导,州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州委书记、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坪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州长、州创建领导小组组长杨克宁主持。

会上,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州创建办主任李为国通报近期创建工作情况,详细指出当前创建工作存在的差距短板,对下一步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小金、理县、黑水、阿坝四个县(市),州委宣传部、州扶贫开发局、州红十字会、电信阿坝分公司四个州级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坪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补齐短板、抓好落实,锁定最终目标,以最好的状态和成效,迎接国家民委的检查验收。重点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对标我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抓好宣传教育工作。突出重点群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抓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建设,持续开展“读史明志·我爱家乡”州情国情教育和孝善和俭道德传扬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推进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内在统一。二要在创建示范上下功夫。对标对表抓好国检验收准备,做好各级示范培树、推荐、评定工作,打造一批创建氛围浓厚、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的示范点,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注重典型向上向外推介,让省上听到看到、让州外来看来学。研究制定模范表彰评选办法,建立表扬、表彰常态机制,持续激励先进、促进融合,比学赶超、竞相创建。三要在创建外延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创建 ”,建立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与脱贫攻坚同推、与维护稳定同抓、与凝聚人心同促的联动机制。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和载体,创新创建形式和方法。把机关、企业、乡镇、村社、学校、寺庙、家庭等作为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推动者。四要在依法管理上下功夫。用法治来保障和巩固民族团结,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进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寺管僧”,切实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健全涉民族宗教网络舆情管控引导机制。依法治理社会事务,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借鉴其他地市(州)创建有益经验,做到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教育引导、群众参与、创建活动、督查督导“六个常态”。提前研究创建成果巩固长效机制,谋划州、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常态化问题和经费保障。健全创建工作考核机制,率先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步下滑单位摘牌追责制度,探索建立创建工作年度考核管理测评指标。形成创建工作经验做法制度固定的长效机制。六要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阿坝创建工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实体载体,组织开展摄影、书法、绘画、刺绣等作品征集大赛和民族歌舞比赛,带动民族文化能人和民族民间文化名人培养。依托“三下乡”活动和文化巡演,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刘坪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国家验收测评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六个职能组要按照创建工作方案系统抓好统筹指导、督促检查。坚持周总结、月调度,对所负责的工作进行全面“把脉问诊”。七项重点工作牵头部门要围绕区域经济跨越发展、改善民生凝心聚力、民族关系和谐发展、等七个方面全面夯实创建工作物质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各县(市)、各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抓好省初评组和州创建办反馈问题整改,同步开展创建工作达标自查摸底和“回头看”。州创建办和州监督检查组要密切配合,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建进度和成效的,严肃追责,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推进。

杨克宁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认识,拿出“硬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务实补短,交出“高分卷”,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国家验收。注重统筹,竖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阿坝品牌。(阿坝州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