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报告

2017年阿坝州民宗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宗委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精神,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初步形成包括会议、文件、网站、公示公告等多层次信息公开体系,有力地确保了政府行为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了党的民族宗教惠民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各族群众。以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平台(以下简称“目录系统”)和阿坝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以下简称“单位网站”)为载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联系电话:0837-2821354,电子邮箱:757875128@qq.com,地址:马尔康市达尔玛街63号。 

      一、公开概况

      2017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文件精神,按照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了民族宗教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平台,成效显著。

(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事关民生大计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为了确保这项工作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按照年初下发的《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委系统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加强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认真贯彻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推进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通过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更好地为全面脱贫奔康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二)保障到位。2017年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工作,一方面,强化考核激励,将信息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局和委属各科、室的年度考核任务。对完成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信息工作的评分为满分。另一方面,强化人力保障,将熟悉计算机技术的财务工作人员充实到网管中心,兼职开展网站运维和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三)严格审查。需要发布的信息,按照科室拟稿、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公开、网站发布等程序,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贯穿于公文运转程序和信息发布全过程,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四)创新举措。充分利用“单位网站”优势,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职责、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完善网站运维管理机制,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个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常规开展“单位网站”运行维护,与时俱进强化栏目设置,主动开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宗教事务条例”和“两会”、“榜样”、“党风廉政建设”、“省政府常务会议”、“‘7.26’重要讲话”、“十九大”等专题,并链接“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许大勇”、“英雄警察蔡松松”、“模范检察官泽东”。

(五)强化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单位网站”建设,适时发布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引导舆论热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突出民族宗教部门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通过会议、文件、通告、网站、LED显示屏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项目资金下达等,在“单位网站”及时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部门工作信息,在阿坝日报等平台适时公开两资项目等民宗委渠道项目资金。常规更新“单位网站”政务信息,每个工作日至少更新1条,全年发布新闻400余条。通过“单位网站”、“目录系统”、“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向社会公开《政府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2017年,我委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对《条例》等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做到主动公开,并在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和形式等方面有极大提高,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截至2017年12月29日,累计在“单位网站”公开信息49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0条、政务动态信息460条),主要栏目分布情况:“图片新闻”164条、“基层动态”158条、“党务政务公开及党风廉政建设”73条、“公告栏33条”、“政策法规”44条、“互动交流”18条;通过“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34条。我委适时向国家民委、国家宗教局、省民宗委、州委信息办、州政府信息公开办、州纪委、州直机关工委等党委和政府部门报送民族宗教工作进展情况,2017年报送政务信息简报共207条,被采纳使用133条。向州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协调办等部门报送党建信息25期。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收到需要政府公开民宗信息的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度我委接受群众留言或咨询共18人次,均已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并在“单位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公开。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我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公开,重大决策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拓展公开方式。进一步与时俱进完善网站栏目和政务服务,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和释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

(三)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阿坝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