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习心得】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成都学习平台、《先锋》杂志(2020年10月)
分享到: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在建党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党应深入理解“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坚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全国仅有53位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而且现在已经在全国执政71年。无疑,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也是一个老党,但她却一直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政治品质,并拥有着伟大、光荣、正确的政治荣誉,具有着旺盛的青春与活力。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
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提到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传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一以贯之地坚持。

1929年12月召开的古田会议,开启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篇章。

古田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要解决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长期处于艰苦的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毛泽东同志为会议起草了共分九个部分的《决议案》,其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是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一部分。

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在阐明了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的危害之后,又条分缕析地列出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指明了危害,给出了纠正的方法。由此,红四军得以健康发展壮大,革命形势从此势如破竹。

毫无疑问,古田会议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篇章。从此之后,自我革命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

比如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生死存亡时的一次自我革命、自我修正、自我提高,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遵义会议的召开,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集体的正确领导,在生死攸关的时刻挽救了中央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挽救了党,成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敢于刮骨疗伤的伟大自我革命精神。

比如延安整风。遵义会议宣告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代理人博古在中央统治地位的终止,但由于战争环境和其他条件的局限,当时只是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军事路线和组织上的问题,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因此,1942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由此开始了全党范围内的整风运动。

延安整风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克服了长期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和绝对化的错误倾向,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大大提高,全党也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而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导向鲜明树立,人民群众对作风建设成效交口称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总而言之,不管是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还是“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乃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

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概括说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讲的,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其精髓要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修正偏离或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纵观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始终体现着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修正偏离或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这一要义。

第二,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纠正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错误行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为人民谋利益,必须向人民负责。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也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支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之所以能兴旺起来,就在于党“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始终围绕着党的宗旨来纠正背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错误行为。比如2013年6月启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都是严重背离党的根本宗旨的行为。

第三,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同违背实事求是的现象做不妥协的斗争。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了‘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这四个字。毛泽东同志所以伟大,能把中国革命引导到胜利,归根到底,就是靠这个。”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也是“靠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超强的自我革命精神,就在于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靠着实事求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尖锐矛盾,同违背实事求是的现象做不妥协的斗争。

培养正视问题的自觉,增强刀刃向内的勇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南宋何坦在其所著的《西畴老人常言》中云:“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意思是说,天下没有永远的安定太平,出现弊端当及时革除,这就像人难免会生病一样,生了病就要及时对症下药进行治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引用了何坦的这段文字。习近平总书记是以此来要求全党:“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提升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就像人一样,身子弱了就要补,免疫力下降就要加强。如果不管不顾,身体就会每况愈下,到问题严重的时候就追悔莫及,正所谓‘蚁穴不填,终将溃堤’。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

而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述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培养正视问题的自觉,增强刀刃向内的勇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要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这其实也是我们党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经验。

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并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来不讳疾忌医。她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以刀刃向内的锐气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练就了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坚持做到“四个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坚持做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求的“四个统一”:

第一,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党推进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这是必须搞清楚的一个问题。

第二,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就是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之“正”毫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实效。

第三,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严管才是厚爱。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第四,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广大党员和干部;广大党员、干部也要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