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宗委
分享到:

州民宗委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州民宗委每天利用下午1小时开展“扎实学原著、深刻悟‘真经’”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活动,为全面开展好主题教育筑牢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作为重要“导读”读本,班子成员分别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带领全体职工进行集中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紧密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抓好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民族政策及民族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着力推进个人、社会、民族、国家价值内在统一,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融入血脉,切实为创建工作奠定思想共识和群众基础。

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载体,加强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921日,州创建办和州民宗委牵头在九州广场举办了“七十年励精图治铸辉煌新时代民族团结谱华章”为主题的阿坝州2019年“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集中宣传活动。活动表演了《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节目,现场演员和群众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最诚挚的祝福与热爱。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爱国主义、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等的宣传教育和义诊巡诊活动等,发放各类知识读本5000余册、各种宣传资料8000余份,充分展示了我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获得感和幸福感。

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国家民委官网、《中国民族》《民族》杂志等中央、省级媒体大力宣传我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全面展示藏区群众的真实幸福生活和阿坝发展、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抓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建设,在红原、松潘、若尔盖等十个县公路沿线、县域交界处等地制作大型户外宣传标语10条,积极参与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阿坝州展馆筹备工作,开展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杯”原创首发文艺作品大赛摄影、书法、绘画获奖作品展。截至目前,全州已创建国家级示范县1个、示范单位4个和教育基地3个,省级示范县5个、示范单位18个,教育基地3个,州级示范(先进)单位1136个;338个模范集体、1008个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和省、州表彰,以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干部群众认可的典型人物故事,影响带动干部群众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全州上下呈现出“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推动创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规范使用民族语言文字,抓好《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藏语言文字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保障民族地区农牧民群众的健康,逐步引导少数民族群众树立健康饮茶的习惯,按照国家民委等7部委要求,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开展阿坝州“健康饮茶”送茶入户试点工作,为全州2018年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755022人每人免费赠送2公斤低氟“健康饮茶”,并在920日前完成发放工作,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通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有效发挥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能作用。(州民宗委主题教育宣传组)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