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宗教 / 联寺联僧

【森林草原防灭火】强化教育宣传 助推宗教领域和谐安全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宗委.宗教二科
分享到:

本网讯(赵祥云)为了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全州宗教领域按照省、州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相关要求,利用“两联一进”“法律进寺庙”“爱国爱教爱家乡”高僧大德入寺宣讲等活动,以进寺入舍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契机,拓宽宣传内容,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切实加强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火全覆盖宣传工作,确保全州宗教领域平安无事。

一是各县(市)民宗局结合疫情防控,318日以前严格执行“两个一律”;318日逐步有序开放宗教活动场所后,在加大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深入全州200余座寺庙,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系列活动950余次,覆盖教职人员、信众13000余人次。

二是各县(市)民宗局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宣传等形式,向宗教领域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森林法》《草原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林区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令》《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草原防火令》《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阿坝州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阿坝州2021年草原防火命令》《阿坝州宗教活动场所野外用火管理实施意见》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全州民宗部门出动宣传人员20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460余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47份,教育引导僧尼和信众不得私自带火种擅自进入林区、草原,不得在宗教活动场所周围的林区、草原生火做饭、煨桑、烧香等。若尔盖县寺庙扎康主人还签订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森林草原防灭火“十户联保”协议》2000余份,寺内所有扎康均张贴《阿坝州若尔盖县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明白卡》。

各县(市)民宗局和寺庙民管会在各寺庙重点防火区域的主要路段和风景区设置防火警示牌,悬挂防火警示横幅,加强对进入草原和林区人员的宣传教育,全州悬挂防火横幅100余条。

四是清明期间,各县(市)民宗局和寺庙民管会主动配合民政等部门积极倡导宗教活动场所文明祭扫,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五是各县(市)民宗局和寺庙民管会严格按照森林草原防灭火要求,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开展消防器材、消防设施、输电线路、电器设备、煨桑台、供灯点、燃香台、燃料堆放处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合理划定寺庙煨桑台、烧香点,做好寺庙重点部位、易燃易爆物品巡查。部分县民宗局还在重点寺庙开展了防灭火演练。

通过系列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州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自觉意识,营造了让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参与、知晓、理解、支持、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