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宗教 / 联寺联僧

【爱国爱教爱家乡】阿坝县浓墨重彩绘就宗教中国化方向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县民宗局
分享到:






本网讯(杨成德)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县委、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涉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五个有利于为根本方向,以爱国爱教爱家乡为主题,以和美寺庙·最美扎康评选活动为载体,推动寺庙从管得住管理好方向发展。

抓基础,改善环境暖人心。大力实施社会大民生带寺庙小民生工程,逐年逐步实施寺庙硬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2018年以来,投资1716万元硬化42座寺庙户间道;投资1544万元解决了35座寺庙安全饮水;投资291万元解决了35座寺庙公共建筑用电线路改造;投资390万元解决了39座寺庙太阳能路灯;投资为516万元为39座寺庙修建公共厕所、添置了环卫池、垃圾桶、焚烧池等环卫设施,把国家好、人民好、大家才会更好植根于每名僧尼心灵深处。

抓宣传,成风化人得人心。充分利用宗教界联系信众紧密的优势,大力弘扬宗教和谐思想。县佛教协会向全县佛教界发出《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美丽阿坝的倡议》和《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积极投身环境综合整治的倡议》等宣传资料1.2万余份,把环境综合整治与寺庙依法管理、达标升级、教风建设、提升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建设实效等有机结合,融入到僧尼学经修行的全过程,引导宗教教职人员从自身做起、从寺庙做起,争当环境保护的宣传员和运动员、维护者和推动者,营造崇尚法治、敬畏法律、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抓治理,综合施策顺人心制定出台《阿坝县深化全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寺庙为中心,辐射周边田间地头、木林草地、房前屋后、河道沟渠,全域开展清里子、净面子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行动,引导寺庙僧尼讲卫生、爱清洁、护环境、促和谐。专项治理以来,妥善处置破旧经幡,累计治理整治乱挂经幡、乱撒龙达124处,焚烧处理生产生活垃圾2128吨;义务植树8万余株,绿化15万平方米,形成人人参与保护、人人参与整治、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抓典型,鲜明导向赢人心。制定出台《阿坝县宗教活动场所全域环境卫生综合评比考核办法》等文件,建立每月检查、季度通报、半年考核、年终评比制度,量化测评分值,定期督导通报,评选表扬和美寺庙”6个,最美扎康”55个,同步积极组织寺庙开展互观互检、互促互进活动,推进文明和谐平安寺庙创建提档升级,激发寺庙主人翁意识和内生动力,共同维护寺庙荣誉,共建美好家园,全县递进联创省级文明和谐平安寺庙13座,州级文明和谐平安寺庙26座。

抓机制,管护并重聚人心。按照网格化划分、精准化管理、常态化运转、责任化落实要求,将43座寺庙9网站47个网格纳入全域无垃圾网格化治理范围,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全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县、乡、村、寺四级管护网络和乡、村、寺三级责任制43座寺庙组建48支由568名僧尼组成的保洁队伍,落实日保洁、周清扫、月整治的环境卫生清扫监督机制,统战、民宗、寺庙管委会(所)组建25支集监管、督导、执法一体管理机构,形成环境保护工作齐抓共管、长期坚持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