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民族 / 民族文化

茂县推进民族文化繁荣兴盛示范创建系列二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传统文化,使鲜明的民族特色文化流传至今。长久以来,茂县依托本地民族区域优势,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重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本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全面促进文旅事业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氛围。2018年,茂县荣获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19,荣获四川省第一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


一、民族文化政策入脑入心


通过开展书法、音乐、舞蹈、美术等公共文化免费培训、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以及“送文化”下乡等文化服务活动,积极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让民族政策宣传人人知晓;开办羌语学习班、羌笛培训班、释比培训班,有效促进了地方语言、文学、文化、艺术文字的传承和发扬;将传统展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认真讲好藏羌故事、民间故事,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的凝聚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二、民族文旅品牌提档升级


加强公共设施等载体文化建设,在公园、广场、滨河路段添加各民族文化元素;通过“微茂县”微博等平台等渠道,及时扩大文化及旅游事业传播力、影响力及感染力;不断提升本地乡村文旅品牌,着力建设坪头村等4A景区羌家乐新型文旅一体化模式;打造“乡村传统文化节日”品牌,全面推动世界濒危文化遗产“羌年”、国家级非遗项目“瓦尔俄足节”等文化展示,促进茂县民族文旅精品不断升级。

三、民族文化魅力处处绽放


充分保护和挖掘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将炎帝、大禹、元昊等古羌族代表性人物精神内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积极开发“三元桥”等红色文旅项目,唤醒各族群众的红色记忆,让各族群众在民族文化熏陶中感受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同时也向全国、全世界展现茂县民族特色和魅力。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