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民族 / 民族团结

阿坝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彰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宗委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彰大会上

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决把民族团结进步伟业推向前进

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阿坝力量

9月18日上午,阿坝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表彰大会在马尔康举行。州委书记刘坪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把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推向前进,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阿坝力量。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隋青,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张富国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隋青宣读国家民委命名决定,授牌阿坝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授牌马尔康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张富国宣读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命名决定,授牌金川县、小金县、汶川县、理县、黑水县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州委副书记李为国分别宣读有关表彰表扬的决定和通报。张诗茂、郎卡、泽朗、张培云分别代表模范个人、记功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发言。

刘坪代表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向受到表彰的模范个人、记功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民委、省民宗委长期以来对我州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支持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说,阿坝的历史就是一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进步史。在党的全面领导下,阿坝实现“一步跨千年”,各族儿女用激情点燃激情,共同走过了从“受压迫”到“站起来”的“豪迈岁月”,开辟了我州发展民族平等团结和谐关系的新纪元。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州委立足州情、着眼长远,带领全州上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州实现历史性进步,各族儿女用梦想激励梦想,共同走过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奋斗岁月”,谱写了阿坝历史上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扎实做好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等各项工作,各族干部群众聚力梦想、努力奔跑,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各族儿女用感动传递感动,共同走过站天斗地的“沧桑岁月”。

刘坪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我们要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重大举措、是夯实党在涉藏州县执政根基的生动实践、是营造阿坝良好发展环境的现实选择、是全州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我们必须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意识引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成为全州人民的思想共识、自觉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做好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必须要继承和发扬好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实践经验,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把握我州特殊州情,把反对民族分裂、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坚持将民族团结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强化长江黄河上游保护治理,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坚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同时,涉藏工作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全州“四大、三小、两难、一弱”等问题亟待解决,我们必须靶向施策、攻坚克难,着力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态势,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刘坪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涉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是指导新时代涉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上下要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

刘坪要求,全州上下要加强党对涉藏工作的全面领导,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将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精心呵护“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崇高荣誉。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保持对分裂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打击和铲除影响民族团结的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提升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让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精神布满社会各个角落。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挖掘、整理、宣传阿坝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做好藏传佛教中国化工作,加大“导”的力度,依法管理寺庙和宗教事务,扎实做好后备僧才和代表人士培养,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盘点“十三五”成果,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培育“6+N”高原特色农牧业体系、“5+N”生态工业体系、“1+6”现代服务业体系,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要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序衔接,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紧抓实群众工作,将“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最有效抓手,实现见一次面农牧民民族团结进步思想认识就有一次提升,凝聚起超越血缘关系和民族关系的“一家亲情”,不断夯实党在涉藏地区执政根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抓紧抓实宣传教育、示范创建等工作,积极挖掘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彰显阿坝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植入各族各界群众心田。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马尔康,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收视收听。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创建活动指导处处长李光,省民族宗教委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周发成,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领导,州法院院长、州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党委、政府和州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武警阿坝支队有关负责同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记功、先进集体、优秀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勒尔武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