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宗教 / 两联一进

为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贡献统战力量——访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阿江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时政
分享到:

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

为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访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阿江


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大部署,高举旗帜、把握大势、总揽全局,深刻解答了“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治理什么、怎么治理,高质量发展什么、怎么高质量发展”三大历史命题,深刻阐明了我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了主攻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全新使命。就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日前,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阿江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州委统战部将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好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和新举措?

阿江: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科学谋划了我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州委统战部作为党委工作部门,一要参悟透、领会好。组织全州统一战线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切磋琢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掌握全会的精髓要义,更好把握各项安排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二要梳理清、运用好。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全会精神,深入梳理、研究分析统战职责和业务范围内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带头用全会精神推动工作实践运用,做到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三要结合深、落实好。围绕“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坚持州委中心工作在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把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会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州委统战部将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

阿江:近年来,州委坚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针对州情实际,创新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取得了积极成效。全会站高谋远,审议通过了《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以规范性文件推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彰显了州委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厚情怀。州委统战部作为“联寺联僧”工作牵头部门,一要按照《办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联系机制、提升结对能力、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联系成果,确保全会精神迅速转化运用、落地实践。二要把《办法》精神贯穿“联寺联僧”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全力解决寺庙僧尼急难愁盼的合理诉求,全力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干僧关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党的执政政权。三要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爱国爱教爱家乡”“三有四讲五热爱”主题教育活动等,积极引导宗教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围绕“联什么、怎么联、如何求实”等问题,州委统战部将如何进一步指导全州党员干部将心比心体恤民情、尽心尽责为民解难,为践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和群众基础保障?

阿江:《决定》和《办法》相辅相成,是内在的有机统一整体,《决定》深刻回答了我州生态保护、治理、发展三个方面重要问题,《办法》为《决定》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和群众基础保障。在下一步工作中,州委统战部将围绕“解决实际困难、强化教育引导、掌握寺情僧态、密切干僧关系、壮大统一战线”五项目标任务,指导全州党员干部用好用活“四四五五”工作法,进一步深化拓展“联寺联僧”工作。一是突出全覆盖特点,全面自查结对联系情况,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调动、任免、退休和教职人员相关情况,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纳入州、县(市)党校各类培训班,邀请藏学专家、业务骨干、先进个人、寺管干部等为学员授课,讲先进经验和联系心得,帮助党员干部“补课充电”。三是指导党员干部转变联系思维方式,变送米面油为送“政策包”,变单向引导为双向互动,通过运用政策法规排忧解难、教育引导,不定期组织联谊座谈、巡诊义诊、消防演练、环境整治等工作。四是紧扣生态关键,结合防灾减灾、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卫生整治等工作,引导教职人员爱家乡、重卫生、讲文明、树新风,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营造“生态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主动把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寺规僧约,积极参与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邱海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