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宗教 / 两联一进

阿坝州九寨沟县探索“1345”工作法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9-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民宗委
分享到:

九寨沟县紧扣全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目标,结合九寨沟县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总体战略,积极创新“1345”工作法,全力推动九寨沟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突出“一目标”引领,着力提升创建高度

坚持把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总目标,高质量、多层次、全方位强力推进创建工作。一是高站位认识。深刻认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促进形成一级包一级、层层抓创建、整体齐推进的良好局面。二是高起点谋划。明确一年强基础、三年创示范、五年再提升的总体思路,先后在20余次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工作重大事项,召开30余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项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创建工作。三是高标准推动。开展宣传活动107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6.4万余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户外广告50余幅,10万余名干群参与教育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对创建活动的感知度、认可度。

贯穿三家园共建,着力提升创建效度

紧紧聚焦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谋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切实把三家园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一是同心建好各族群众共有的生态美丽家园。紧扣全域旅游·生态九寨目标,围绕做好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三篇文章,成立阿坝州生态文明干部学院九寨沟分院,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二是同心建好各族群众共有的和谐幸福家园。坚持以全域法治·和谐九寨建设为统揽,建立全州首个乡贤调解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37件,侦破刑事案件45起,查处治安案件196起。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8人。三是同心建好各族群众共有的富裕小康家园。始终以全域奔康·幸福九寨为抓手,完成48个贫困村退出、15885611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由12%降至0.15%,省级评估验收取得阶段性胜利。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在5%以内,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705元、12866元,同比增长8.1%9.7%,保持各族群众持续增收的良好态势。

强化四结合推进,着力提升创建广度

着眼九寨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现实情况,坚持把四结合与创建工作协同推进、多向发力,不断扩面提质、改革创新。一是在与推进灾后重建结合中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以来,继续把凝聚干部群众合力、激发各民族活力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探索建立“1+5+5”工作体系,各族群众在同心共建新家园的生动实践中,凝聚形成了互亲互助、团结奋进的强大向心力。二是在与开展两联一进结合中系牢民族团结的情感纽带。全县53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乡村结对子、听民意、访民情。140个机关单位全覆盖结对联系130个村(社区),5100余名干部职工结对19000余户农户,结对帮扶覆盖率达100%273名教职人员与县级干部和有关部门干部进行一对一联系结对,真正实现用脚步量民情、用真情问民需、用行动解民忧。三是在与深化对口帮扶结合中拓展民族团结的内涵外延。积极争取帮扶单位在助学就医、产业发展方面给予支持,与浙江嘉善和平湖共建2个跨省飞地产业园。在传帮教带、共学共事中深化省内与省外、本地与外地、汉区与藏区的交流、理解与认同,实现了更大范畴、更高平台的民族团结。四是在与弘扬民族文化结合中筑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民族文化理念。抓好舞、南坪曲子、熊猫舞、川西北藏族山歌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打造农耕文化、知青文化展室,建立1舞传习所、1个南坪曲子传习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4个、州级文明单位42个、州级文明村42个,凝聚起九寨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完善五机制保障,着力提升创建深度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把健全完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作为总抓手,不断提升创建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一是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健全联防联控制度,与周边县建立区域联动协作机制,开展共建活动,不断深化边际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区域团结和谐。二是健全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将创建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考核内容,每季度开展1次全面督查,年底开展集中述职,坚持一年一命名、两年一复核滚动验收。三是健全完善激励表彰制度。积极开展九寨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活动,累计命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13个、表彰先进个人10名,成功推荐州级模范集体7个、模范个人14名。四是健全完善经费保障制度。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费纳入年度县级财政预算,不断加大创建工作资金投入。五是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培训各级少数民族干部456人,选派7名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选派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及时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到重要岗位历练。阿坝州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