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宗教 / 两联一进

小金法院:沐浴法治阳光 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到:


近年来,小金县人民法院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与维护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司法保障。

一、“三个注重”夯实创建机制

注重制度建设。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精兵强将”充实创建办力量。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意见、民族创建工作定期研判等多项制度, 将创建工作纳入全院重点工作。

注重干警培养。选派优秀法官到对口援助法院挂职锻炼、跟案学习,利用“天平讲坛”“岗位大比武”等载体,不断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司法能力。现目前全院共有少数民族干警46名,占85.2%,院庭长中少数民族13人,占76.5%。

注重党建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双报到”活动。开展“法铸先锋”表彰、“五四速录”竞赛等“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

二、“三个加强”筑牢思想基础

加强民族理论教育。利用“一周一学”、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日活动等,学习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通过观看民族团结教育片、参观红军长征旧址、请老党员讲述红军长征时期藏汉人民团结故事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进干警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加强民族政策宣传。组建“法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以观摩庭审、“以案说法”,判后答疑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将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两联一进”等有机衔接,利用禁毒日、宪法日等时机,深入群众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

加强藏汉双语学习。为更好服务藏区百姓,选任藏文基础牢固、精通藏汉双语的干警讲师,开展藏汉双语培训。以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学习嘉绒藏语,全面提升干警开展民族工作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二、“五大举措”促进团结进步

法律政策七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最强抓手”。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通过“法律七进”,推动法治理念贯穿“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提高广大群众与党同心、与社会主义同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逐步形成。

破解执行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暖心工程”。按照“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要求,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2018年,受理执行案件180件,执结174件,执结率97%。建成执行指挥中心,配备执行人员装备,公开曝光21名失信被执行人,开展执行宣传6次,集中发放执行案款200余万元。

巡回办案,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载体”。为满足少数民族群众诉讼需求、减轻群众诉累,实行巡回办案,共成立6个巡回办案组和1个后勤保障组,配备“双语干警”2018年以来,巡回办案165次,巡回开庭40余次,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

定纷止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纽带”。探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前调解案件22件。完善纠纷预警防范机制,成功化解纠纷50余起。对有困难诉讼当事人实施诉讼费减、免、缓等措施。对纠纷案件定期跟踪回访。与10个乡镇签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协作协议。设立4个法官工作室,实现了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的良性互动。

扶贫帮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渠道”。全院54名干警联系帮扶抚边乡2个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共97户贫困户144户非贫困户,7名领导干部联系大坪寺7名僧人,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先后选派3批5名党性好、能力强的少数民族干警担任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帮扶。成立“法治初心”帮扶队,深入调解草山药山、利益分配等矛盾,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阿坝州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