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紧扣“两个共同”主题,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大举措,走出了阿坝创建路径,形成了阿坝创建模式,提炼了阿坝示范典型,开创了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崭新局面。在全州各族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去年12月我州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现了“一州两区三家园”的首战告捷。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呈现出“四个良好态势”。

爱祖国、固团结的思想浸润人心


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两微一端”“一报一台一网”等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2018年以来,全州共计发放各类书籍32万余本、宣传资料60万余册,张贴宣传标语、灯杆道旗3.6万余条,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160余处,开展各类宣讲1.5万余次,举办各类表演活动5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万人次。

促发展、惠民生的实效更加显著


大力推进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2019年,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5301元、14182元,同比增长8%、10%。建立扶贫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挥集聚效应,截至目前,我州累计完成10.3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606个贫困村退出,全州所有贫困县(市)均已实现脱贫。未脱贫人口41户221名贫困人口,计划今年实现脱贫,取得了阿坝州脱贫攻坚史上最好成绩,成为全省深度贫困地区退出县(市)最多的地区。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在民族地区率先实现行政村通达、通硬化路“两个100%”,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县城以上城市全光网络覆盖的民族自治州,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真切关爱。

联民情、聚民心的工作深入扎实


全面启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全州3.5万名机关干部与19.2万户农牧民群众、1.8万名宗教界人士建立帮扶机制,先后开展4轮进村入户、进寺入舍,收集群众诉求23047件,办结15961件、限时办结7086件;排查矛盾纠纷8028起,化解6191起、限期解决1837起;整改民生工程质量问题800余个、受损工程200余处,“零距离”开展民情走访、法律政策宣讲、助民解困帮扶,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创示范、抓推进的机制顺畅有序


印发《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方案》《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动态管理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出台《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扎实推进“四级联创”,建立“一年一表扬、五年一表彰”常态机制,制定“示范单位动态管理”“下滑单位摘牌追责”等制度,形成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加快了创建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进程。

这些成绩的取得,集中展现了各族群众珍视团结、维护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立场;集中展现了各条战线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拼搏精神,我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辛勤付出。在当前全国上下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次一次大考中,面对这份特殊的“考题”,阿坝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作答,在“战疫大考”中检验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真成效。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