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坝州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阿坝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印发《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浙阿携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新模式,全面发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有效带动浙江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坚持规划引领 加快项目建设

用好帮扶资金。强化浙江省对口支援四川藏区“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做好年度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将帮扶项目录入脱贫攻坚项目数据库,规范用好6.615亿元的财政援助资金,年度资金全部用于县及县以下基层、使用比例达到国家要求。严格执行《四川省对口支援项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实行定期通报调度制度,加强项目督促检查指导,确保项目质量效益。

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做细项目前期,确保项目在计划下达后及时开工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施工进度。截至6月30日,188个年度计划项目已开工182个,开工率为97%;完工项目43个,完工率23%;完成投资43903.85万元,投资完成率66.4%;使用资金34011.64万元,资金使用率51.4%。

二、谋求互利共赢深化交流合作

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对贫困户增收带动明显的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共同打造国际熊猫节、大禹文化旅游节、红原雅克音乐节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开通温州-红原航线,合力开发生态观光、康养度假、红色旅游等精品线路,拓宽贫困群众致富增收途径。永嘉-红原携手打造传承红军精神为主题的“永红小镇”,持续帮助红原县提升造血功能;壤塘县建立“浙川文化产业园”,推动非遗传承;保亿集团定点帮扶索桥村,推动浙江美丽乡村在汶川的实践。

加快发展“飞地经济”。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优惠政策,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引导浙江省更多优质企业到阿坝州或“飞地”园区投资兴业。截至6月30日,引导到结对地区开展扶贫企业数82个,引导企业实际投资额16.3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289人。南湖-若尔盖“飞地园区”正式开园,嘉善—庆元—九寨沟、嵊州—马尔康、东阳-永康-遂宁-理县三方四地等“飞地园区”加快推进,全州共建各类产业园区22个,引导入驻园区企业86个,累计实现实际投资额114.3亿元,入驻园区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48人。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先后组团参加浙江省农博会、浙江义乌旅博会、浙江森博会、温州国际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共建“净土阿坝”农特产品专柜,推动红原牦牛肉、黑水中蜂蜜、金川雪梨膏等“净土阿坝”产品与浙江采购商形成常态购销。目前已采购、销售特色农特产品销售收入0.72亿元,带动1524名贫困群众增收。

三、聚力携手奔康全面开展社会帮扶


积极稳岗拓岗。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和就业保障,举办“春风行动”等现场招聘会,采取“点对点”对接、“专车”“包机”输送等方式组织符合外出务工健康条件的347名农民工有序赴浙务工,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5885人;积极开发提供公益性岗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已建设各类扶贫车间165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954人,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239人到浙江就读职业院校。

全面开展结对帮扶。截至6月30日,参与结对的东部镇、村(社区)129个,参与结对的东部企业685个,参与结对的东部学校350个,参与结对的东部医院280个,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围绕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支部共建、群众工作等重点任务开展共建活动,助推受援地全面发展,着力构建起浙江帮扶阿坝的大扶贫格局。


责任编辑:侯桂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